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给倾诉者的回应

当在面对切身心理烦恼的问题,六神无主不能自主处理时,要如何是好?可能有些人会向家人/好友倾诉求助!

想像一下如果这是你好友P的烦恼 发现伴侣(不管是已婚或未婚)不是理想的人,不知要继续在一起还是要分手?

这问题真的是令P痛苦到不能做决定,想到朋友可能会给一些意见帮助,但朋友就用他们自己惯有的模式来回应PP可能会后悔不倾诉还好,倾诉了更伤心捆乱烦恼吗?举例:

A说,像这样的伴侣,给我早就分手了,你还能忍受这么久?(隐含批判PP听了会自责吗?)

B说,我早就不支持你们在一起,你就是不听我说,这样的伴侣,还要跟他在一起?我是要骂醒你,如果你不是我的好友,我睬你都傻!你需要我的话,我可以照护你。(隐含指责P及批判P的伴侣来表示关心,P听了会受伤吗?)

C说,你怎么会选到这种人,长痛不如短痛,赶快分手吧。(隐含同情P的遭遇,P听了会自卑吗?)

D说,你不要以为激励自己改观,不要这么阿Q,这只是藉口。(隐含贬低PP听了会迷茫吗?)

又想一下如果有好友向你倾诉的话,你的回应会是?

2009年6月9日星期二

犯法的食物

Joe的前同事兼朋友Ron和一同事也叫Ron(就称他Ron 2)来St. Louis办公两天,Joe(与Steve在同一公司上班也旅游数次)就约我们一起吃晚餐。

我们五人坐在印度餐厅里,就开始闲聊了,Ron 2是一位非常擅长讲故事的人,讲了几个很有趣的事,让我们发出很多笑声。其中他讲了一个关于马来西亚华人有趣的事(我猜他可能从Joe得知我是马来西亚华人),他说他在Illinois的某大学时,有不少马来西亚华人在那间大学,他们在午餐时间会到某处暗地里买一美元的鸡饭,因那卖食物者是没按合法的程序,是属於犯法,所以他们买卖食物时就如像买卖毒品般鬼鬼崇崇的。有一次他与一位华人在一起,到了午餐时,他要跟着这华人去买食物,这华人就带他来到那处地方要买两人的鸡饭,卖者看到有美国人就说不卖,这华人就对卖者讲他们是一起的,说服卖者卖给他们,这情况就好像在买卖毒品。哈哈

US$1约马币3.5左右,在马来西亚一包鸡饭约马币3.5左右,而在美国想要买US$1(也不知是几年前的故事)的鸡饭是不可能的,难怪这些华人学生只好连买食物也要找暗门’…

这也让我想起我们到纽约旅游时,走进一家唐人街的CD店,华人店主看到Steve,知道是美国人,对我们询问的CD不回应也不招呼。我们过后猜想店内卖的可能有些是翻版货,所以怕有美国人告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