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

方言流失


我與其中一对马来西亚人有五岁男孩的母亲交谈,我们用华语边谈,她用广东话边与孩子的行为对应。有一段话是:  
她说,我的孩子跟我讲英文,真沒办法。
我说,跟他说华语,小孩的学习很強,多一种语言最好。
她说,华语将来还有得学,但是广东话就沒得学,所以有时迫他讲。

她说得对。我们的方言已渐渐一代一代的流失!

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

土生土长的国人



我向洋人介绍自己是Chinese Malaysian(马来西亚华人),因为我尊重我源自出生在中国父母的血统。

在这落地生根的马来西亚人,我不知他们怎么形容自己?Chinese-Malaysia American马来西亚华裔美国人)?不过怎样形容也是自个儿的事,美国官方是统一为Asian American(亚裔美国人)。 
这群来自马来西亚人的伴侶,有的是洋人、香港人、台湾人、
不管怎样,不管是白人、黑人,还是黄人,总之他们的孩子一定是美国人。

可是土生土长的非巫裔的马来西亚公民,从读书的那一年开始的待遇就不公平,不同的制度。不过,纳税时是一样的

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

互相学习


以前我在槟城和两位朋友同租一间屋时,那时和一些在辅导中心当义工的朋友很有互相学习的热诚。我就在我租的屋让朋友每星期(或两星期)一次的聚会分享讨论。效果很好,维持了一段长时期。
很高兴,我来到这,遇到一位朋友邀请我和Steve加入她和她先生在家里的study group。去年我们刚加入时,原本是每个月一次,他们是邀请某人来分享他/她的宗教转换因缘。有一次是曾是修女脱离其宗教,而选择以佛教做修行的分享。有一次是曾是基督教青年,而转入伊斯兰教的分享。有一次是曾是道教在坟场独自过夜(来自台湾),而现称是信佛教的分享。后来,她先生建议用道德经英文翻译本来讨论。我们组员共12位即一对黑人夫妇,白人夫妇,两对华、白人夫妇,一位神父,一位欧男士和一位越南男士。我们虽然不是同一性宗教,但组员思维开放的讨论分享效果越来越投契,今年已改为每两星期一次。
有一个组互相学习真好。

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

绿衣裳


苍蝇飞扬跋扈时很吵嚷。
可是却也有漂亮的绿身怀!


SAVE MALAYS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