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

一盞亮燈



於今年1月間,朋友H知道我曾是輔導員義工及了解了我提出的一些規則之後,她開始主動要讓我輔導。

我們用skype會談,大致上我的處理的方式是傾聽、同理、反映... 及鼓勵並加強她的正向能量,還有因為我們亦友亦輔導關係,我常坦誠的分享我本身事件的心情感想(自我表露),我想這也是很好的效果。
起初她的負面情緒很強,常因為一些事件,會覺得自己很容易跌入痛苦坑洞,經過這幾十次的會談,可能她自己沒發覺在成長,而我是察覺到她每一次都有小進展,每次會談完,我心裡都由衷替她高興。
在前個星期,我禁不住跟Steve談起H已越來越開放及正向思惟,Steve說是我的輔導幫助到她,雖然我沒承認,也不否認,因為我始終相信,只有自己才能做出改變,我不敢居功。

今天,H向我說很感恩我,她原本很負向的人,被我的正向漸漸影響,我很像一盞亮着的燈,讓她從之前只認為正向只是字眼,現在她已體會到所謂的正能量。
這些她親口給我的回饋,當然是一個肯定,也是給我鼓勵。
我很高興,但我不是認為我有什麼了不起,我只是一個(一盞燈),也許剛好適時在她生命過程出現、也許她認為我值得信任、也許她在找的’ 正適合她、也許...  
總之我是再次替她高興。

2012年8月5日星期日

時時受教


有時別人給你提點,你今天聽了能接受,明天就会改善,這就 是有進步有成長。

而別人給你提點,你認為那是批評、被挑戰,防衛性一啓動,輕者給諸多理由,重者批評攻擊回。明天同樣如故,從此可能別人不會再對你多言。

也許一年、十年...你被其他人點化後才真正聽到而能接受,還好,還是有進步有成長。只是遲了些


不要,到死時,依然不能接受... 那就不用成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