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

尊重

朋友知道我曾经学习及当心理咨商义工,她在一次谈话中转弯抹角说做心理治疗及心理咨商的人更烦恼压力,自杀率最高。我虽然怀疑她说的所谓最高,但我并没兴趣询问这数据率的真实性,因为这对我并不重要。她看我沉默没反应就问我的看法,我只能说,每个人的因缘都不一样。如为人做心理咨商感到压力就需告诉督导,所以有这样的意识是很重要的。

做警察的可能会犯法,做老師的可能会暴力,做宗教師的可能会违戒律,做医生的可能会生病,当然做心理治疗及心理咨商的人也可能会有心病。最重要的是不要一概而论!

其实选择生存或自杀是个人的选择,外人的批评是对自杀者不尊重,虽然死人已不能觉知,但活人不是应该要觉知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