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给倾诉者的回应

当在面对切身心理烦恼的问题,六神无主不能自主处理时,要如何是好?可能有些人会向家人/好友倾诉求助!

想像一下如果这是你好友P的烦恼 发现伴侣(不管是已婚或未婚)不是理想的人,不知要继续在一起还是要分手?

这问题真的是令P痛苦到不能做决定,想到朋友可能会给一些意见帮助,但朋友就用他们自己惯有的模式来回应PP可能会后悔不倾诉还好,倾诉了更伤心捆乱烦恼吗?举例:

A说,像这样的伴侣,给我早就分手了,你还能忍受这么久?(隐含批判PP听了会自责吗?)

B说,我早就不支持你们在一起,你就是不听我说,这样的伴侣,还要跟他在一起?我是要骂醒你,如果你不是我的好友,我睬你都傻!你需要我的话,我可以照护你。(隐含指责P及批判P的伴侣来表示关心,P听了会受伤吗?)

C说,你怎么会选到这种人,长痛不如短痛,赶快分手吧。(隐含同情P的遭遇,P听了会自卑吗?)

D说,你不要以为激励自己改观,不要这么阿Q,这只是藉口。(隐含贬低PP听了会迷茫吗?)

又想一下如果有好友向你倾诉的话,你的回应会是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