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什麼是自我分享?

我曾參加過心理輔導義工,當在訓練課程及自我成長團體的過程中,我學了很多,在這篇文我與你分享其中一項。講到分享 就是這團體常在進行的。

什麼是分享?

當我們進行了一項課程、活動或話題事項過後,開放時間給大家自我分享時,其規則是不分析他人及不批評他人的言行(因為我不是他,根本無法了解他的情况因緣),也不給他人建議(因為我認為對的好的适合的,别人未必認為是對的好的适合的),而只是分享自己的經歷、感想,(任由他人聽了自覺我的分享有無獲益)。同时自己在分享時,是以第一人稱 – ‘,如我造了口業….,我不能只看别人的过失…”

在我未參加此類團體的歲月前,我可能曾誤用第二人稱 – ‘,如你造了口業你不能只看别人的过失…” 讓聽的人都認為指的是聽者們,或用我們,如我們造了口業….,我們不能只看别人的过失…” 似乎一竹竿打翻全船人或也把他人拖下水。

以上是我的分享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