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9日星期二

互動學習


有人說佛教界也是有很多是非, 其實, 應該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吧!

大致上人是群居的, 人從互動中學習成長, 語言文字是互動不可缺乏的工具、條件。在群中, 須要有人講講說說, 才會生動。分享自己的心得在於交流利益他人, 他人讚不讚同, 接不接受, 隨喜! 要相信他人有分辨或自擇的能力。讀到好文聽到好言, 感恩分享, 增長知識; 讀到聽到似實而非的言論, 一笑置之。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, 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。

如果因為好辯欲爭論對錯而評擊他人; 如果因為不愛是非或不喜與人互動, 行成自閉孤僻, 都是偏執極端。當被情境刺激影响情緒時, 看看自己內在渴求的是什麼: 爭自己對, 是要被肯定嗎? 言聽計從, 是要被接納嗎? 討好附和, 是要被關注嗎? 等等. 如果不看清自己, 一昧向外需索, 一遇類似的情境, 心就會隨著轉, 無法自在。

你是我的學習資源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