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5日星期四

心理游戲


什麼是心理游戲?

有一些例子,當事人會常重覆遭遇相同的情境。比如當事人從小就被酗酒後的父親虐打,雖然很痛恨父親,但為了生存只好戰戰競競又害怕的過日子。長大後嫁人,偏偏遇到的丈夫,也是喜歡酗酒,同樣也被酗酒後的丈夫虐打。當事人痛恨不已只好選擇離婚,以後若要找丈夫的話,決不會要這類的人。再結婚,可是無巧不成書,遇到的丈夫,同樣喜歡酗酒後虐打妻兒。

另外關於有些輕微精神狀况的例子,比如當事人一向來是像以往一樣如小孩到處向人訴說,來達到别人的注意、關心,當事人雖然暫時得到别人的關注,但不久别人就會發覺知道當事人在欺騙、不真實、不願自己幫自己,就像小孩没有安全感怕被人遺棄,還是想一直依賴别人,這小孩跌倒自己不站起来,那是永遠長不大的。可能開始會得到有愛心的人幫助,但都不會很長的時間,當事人又會覺得被抛棄的!别人只能短暫的給關懷,没有人會永遠要被依賴的,一個正常成人的依賴會讓人由愛轉為負擔。

還有很多其它的例子


有些人會認為前世一定是欠的孽緣,現在來還債給他們,可是幾時才能還完啊?不是說運可以改嗎?

以心理的角度來探討,往往是當事人一在醞釀某些訊息來吸引對方做出某行為。

若再繼續這樣玩心理游戲下去,只怕有些人還不知在玩游戲,就看那一類人吸引另一類人,真的有時還不知被吸引,以為是拯救者(解決導向、分析者、同情可憐別人),就一起玩得不亦樂乎,漸漸從拯救者轉為迫害者(批判者、責備者、蠻橫、攻擊、控訴、評斷),也可能轉為受害者(受傷、內疚、僵住、無助、依賴)!

拯救者、迫害者、受害者,真要警覺不被這三個地方轉來轉去。

我想當事人若接受專業的心理治療,只要當事人真正面對自己,就可以自己醫治好自己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