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

自我探索


我剛出來社會工作的初時,那種單純的思想,聽到的是人心險詐,現實規律性的生活又不知自己的理想,曾有幾次在走去上班途中疑惑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,若有車輛撞來死了更好


人生的遭受心情就如股市指數般起起落落的,這是正常的情況。我猜也有不少人曾在腦中閃過不想活的念頭吧!但是這類念頭卻不能讓它持續不斷來佔據,停留太久,那很容易消沉到無法自拔!


我可以這麼說,心理輔導的個案,憂鬱症狀佔了很多。我只想警示,往往有些人有憂鬱傾向自己卻不曉得!


短期的處理方法,可以是多與積極正向樂觀的人在一起,或有他們的理解關愛陪伴。可以是做適當的運動或參加有益的活動。這類是短暫的借外人的力量或通過忙活動收藏苦惱。


長期的處理方法,那就是誠實面對自己,但不要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,不是每個人都能自己去往內探索,所以可以是先接受面談輔導(又再鼓吹心理輔導?哈哈沒辦法,目前我認為是有益更何況馬來西亞有些是免費的輔導中心,真是很值得接受嘗試)讓有訓練技巧的輔導員引導探討。可以是先參加自我成長的課程,可以是加入義工行列。當能做回自己也能愛自己的時候,就會真正了解生命的意義或為什麼而活。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