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

文化

我读了一篇转发email文标题<当信任瓦解, 社会也就崩溃>,我猜作者是台湾人,其文大意是 ‘… 在美国,你去商店买东西,事后不论任何理由,都可去退货还钱。因此,有一些人(一 些台湾人和更多的大陆人)过几天要出席重要宴会,就去「买」一套名牌衣服,穿去赴宴之后,再去退钱。这些人对自己的行为洋洋得意,还到处宣扬自己的聪明,甚至纳闷为何众多的別人那么「愚蠢」,不会利用这个「漏洞」,把占人家便宜看成「聪明」,把奸巧看成「能力强」,把挑拨族群看成「和解共生」,真的是价值错乱了。今天你会钻法律漏洞,明天你掌权了,就会去修改法律,让自己的违法变合法这几年來,我们看了太多这种例子了。美国人想法单纯多了,进去(「大都会博物馆」)就是要买门票。基本上美国人相信大家都是守法的好人,所以门口工作人员很少。美国商店无条件退货的机制… …都建立在「信任」的基础上,当「信任」瓦解,社会也会崩溃。也因此,他们可以容忍政客做错事,却不容许政客说谎。台湾呢? 我们則是「假到真时真亦假」,每个人都虚虛实实,整个社会是在「怀疑」的基础上运作。当彼此信任度越高,管理就越少,彼此方便,成本自然下降,工作也越愉快。相反的彼此猜忌、防范、围堵、监督。不但降低生产力,工作也被动,不愉快。各位亲爱的夥 ..您是否也发现当和周遭朋友、同事处於信任的环境中,做起事情来都非常的有效 率,而且默契十足; 是,处於猜忌和不谅解的情形下,任何事物都进展的很不顺利...... 您了解了這道理。从现在开始,就将心胸打开,用开放的心情,信任的态度,来对待每一位夥伴;或许刚开始,会发现,吃了很多亏,大家都还是防来防去,那是因为您的夥伴还不习惯您的处世态度。

Steve通常在商店买了东西,都很少去退货,除非真是发现不适用。

我在纽约坐地铁时,因不是很熟悉坐地铁,有一次,我刷了票卡,我的手旋转铁支入口,但我的人却没进入,旋转铁支只容转一次就停,结果我又不能再连续刷票卡,朋友Y在我后面,我问她,我们俩人可不可以一起进入?她说,若被捉到就不好!她拿出她的另一张卡代我刷票卡。我很惭愧!

马来西亞呢?是不是也如那作者文中,我们则是「假到真时真亦假」,每个人都虛虛实实,整个社会是在「怀疑」的基础上运作。记得去罗马搭乘地铁时,发现有售票机却沒有验票机。当场起了疑惑,到底要如何确认乘客有沒有买票?那这样地铁不就铁定亏钱嘛?这是我们的习惯想法,总是想要替自以为的小聪明或贪小便宜寻求应对之道。对於义大利人而言,我们会问这种问题才奇怪。搭车为啥不买票?乘车怎么可以不买票呢?两方想法当下有了差异。我们的防币多於兴利的观念,钻漏洞的念头竟是文化的一部份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