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

霸王别姬

我们在书店选了几片DVD,其中一电影名为<Farewell, My Concubine>。当我们观赏此片时,我才知道它是我曾看过的<霸王别姬>。它在1993年荣获康城影展最佳影片,不用说一定是有很多的精髓。第二次看這影片后,让我思考很多…
京剧<霸王别姬>中的故事… 我想…虞姬知道霸王已失权,她恐遭成奴或他人姬,为表贞忠,而刎劍自尽。
影片<霸王别姬>中的故事… 我想…旧制的严束训导儿童演京剧,受不了責打训愧的小童,畏罪上吊。曾当过妓女,渴望嫁人后,企图勇敢與命运对抗,只想可过着安定的生活,但妓女的出身最终还是被人奚落、丈夫的背叛,不被人接受的她絕望上吊。從男童就被迫当'旦'演京剧的他,艺名程蝶衣演虞姬而出名,但從小到成名还是逃不出当权者的各类污辱,虽持着要演艺一生,但時代的改革及光阴变迁,已没有欣赏者及掌声,一切名利已失的他,演姬时而以真劍自尽。
现实中的故事…演程蝶衣及戏中戏的虞姬的張国荣,2003年4月1日,跳楼自杀。他当时名利皆有,有人说他是為情自杀… 我想…他可能是失去爱自己的能力吧…

没有评论: